close

終於到這一天了齁,父親節,身為年資5年的老爸,我想我在今天應該地位可以高一點點。


一切都要從2週前的吵架說起。


結婚以來,我一直認為家事的分配原則就是適才適用:誰對某家事較為擅長,就應該長期持有該家事的主導權及執行權,各自負責。這樣的mode已經維持了10年,靠我結婚10年了...感覺也非常OK,沒啥大問題。


結果一個月前林北腳趾開刀不便,很多我負責的家事變成老婆幫我做,像什麼,比方說幫小孩洗澡及倒垃圾等等的,可以說她幾乎吃下了所有的家事,然後我就認真養傷這樣。


聽起來很OK對不對,但過了兩個禮拜,有一天我跟老婆提出要跟同事2天1夜爬玉山的想法,她必須顧小孩一個晚上,她...就爆炸了...爆炸的內容是這樣的:她覺得顧小孩一個晚上沒什麼,但心裡就是過不去那個坎,感到非常不平衡。啊是有什麼好不平衡的,才一個晚上啊!


後來她開始抱怨我養傷期間都不做家事就算了,還常常廢在那邊打電動(其實我一天才打半個小時左右),每次家事忙時看到就超不爽的。再來,由於林北最近在減重,要飲食控制跟運動訓練,飲食控制增加了她準備餐點的工作量;運動訓練則讓她覺得,幹這人腳傷不能做家事卻可以運動是怎樣!最後,她覺得我去年泳渡日月潭,今年又安排爬玉山,明年還想去參加三鐵,幹嘛每年都安排有的沒的,搞得她很累。OK, I got it. 全部都抱怨出來這樣真的很好。


我的想法是,一年也就安排一件想做的事去體驗跟完成,也許對妳來說沒什麼,但對我來說,這是從工作與家庭壓力中短暫解脫找回自己的重要元素,生活不能沒有這樣的事啊!減重...很早就想做了,最近受到身邊親友減重成功的刺激,所以開始了這件事,由於真心想瘦,腳傷也阻止不了我訓練。打電動也是因為要跟小孩同樂才打的啊,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打電動過程中一直被女人在那邊碎嘴,超~~~煩~~~給我閉嘴!!!


老婆覺得她一切的賭爛點就是家事分配不均,讓她每次做這些家事時心裡都超~~~~煩~~~~~,好,啊是哪些家事,妳列出來我看看。於是她列了:

洗衣/烘衣/收衣

洗襪子/烘襪子/收襪子

洗碗/(baby碗+雜七雜八)

收拾baby書包

清理廚房(洗鍋、擦流理臺、清水槽)

刷馬桶/擦廁所地/清頭髮

吸地/拖地

補飲水機水、補冰塊

切水果

倒垃圾(回收/廚餘)

幫baby洗澡


我看了一下,淡淡地說:「妳知道嗎?妳列的這些家事,在我看來都超廢。」她聽我這樣說,又爆炸了...


我趕緊解釋,我說的超廢意思是,這些家事妳做起來心裡會很煩,但我來做的話我不會覺得很煩啊!這些家事沒辦法影響我的心情,我說它們超廢是這個意思。


於是,我開始每天做這些家事。媽的世界整個變了。


每件家事都讓我有些心得:


1.洗衣/烘衣/收衣

一開始我把衣服丟下去洗,等它洗完再丟去烘衣機,最後再拿出來分類收好,有時候太晚開始洗衣服要等到很晚才能睡覺。後來我思考,衣服三天才洗一次,我乾脆晚上丟下去預約凌晨五點洗,起床後烘,下班回家再收,拆開來做,這樣就不用一直等,可以早點睡。


2.洗襪子/烘襪子/收襪子

這部分就跟洗衣一樣,只是我覺得事情要盡量發包給小孩做,這樣我才會輕鬆。於是我開始讓小孩練習摺襪子、收襪子,之後我要讓他們練習從烘衣機裡面拿襪子出來。小孩現在是家裡最廢的勞動力,要好好善用,才不會變成冗員。


3.洗碗/(baby碗+雜七雜八)

洗碗機買3年多了,我真的是不會用,這次學習使用後,覺得幸好當初有買。小孩每天帶去學校的碗,重點在於要先泡水才好洗,接下來我也要訓練小孩回家把碗先泡水,小孩就是我的奴隸。


4.收拾baby書包

小孩就是我的奴隸。


5.清理廚房(洗鍋、擦流理臺、清水槽)

鍋子也是要先泡水,所以只要老婆煮完,我會先確認這些東西泡水後再上飯桌吃飯,這樣等等洗鍋時才easy。以後我要來準備2條專門整理流理臺跟水槽的抹布,畢竟這兩者的噁爛度不一樣。


6.刷馬桶/擦廁所地/清頭髮

這個大概一星期做一次就好,第一次我是用水沖跟刷,但我發現這樣我還要善後濕濕的地面與馬桶,所以我決定以後都只用一兩張濕紙巾做這件事就好。


7.吸地/拖地

吸地我本來就很常每天做了,現在主要是要訂拖地跟清理吸塵器的頻率,我想要來訂一個月,每個月月初做就好。


8.補飲水機水、補冰塊

這個我拿手的,沒什麼。


9.切水果

開始每天負責切水果之後,我終於不是對冰箱一無所知的男人了,現在我知道冰箱裡有哪些東西了。


10.倒垃圾(回收/廚餘)

老婆有晚上不能出門倒垃圾又不喜歡家裡有廚餘的病,我發現我也有點這個傾向,所以我決定每天晚上都要整理廚餘打包放門口,然後隔天出門上班時再拿去倒。


11.幫baby洗澡

這個我強項,終極目標是讓小孩自己洗澡。


做家事這件事,真的不會讓我煩燥,反正就一直做一直做。然後,只要家事全部做完,林北就可以打電動、運動了!而且女人不會在那邊給我碎嘴,林北獲得了真正無罪惡感、零噪音的自我時間!!!超爽der~~


雖然同事都說我被騙了,但我真心覺得在生活中,女人閉嘴太太太太太重要了!對我來說,每年可以找自己喜歡的事來做、每天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,而且女人都是閉嘴的狀態,幹這真的無價!


女人給我閉嘴!!!










襪子烘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